今日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思想库

文化强市背景下十堰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日期: 2020-05-08 17:14:00      来源:十堰社会科学网

【摘要】十堰市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人文底蕴特别深厚的城市,早在100万年前的远古时期,郧阳区就有早期的人类活动,后来以十堰为主体的汉水流域更成为中华民族汉文化发源地的重要板块。

汉唐两代,十堰的房陵地区成为当时的流放之地,明清之际十堰又成为当时百万流民的聚居之地,政府设立郧阳府来对流民进行管理,明代修建的武当山道教古建筑群以其极高的艺术价值使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建国后三线建设时期十堰又接纳了大量高层次技术人才,三线文化也成为十堰文化最为闪亮的底色,大量的移民促进了十堰经济的繁荣,孕育了南北交融、多姿多彩的十堰文化。

当前,文化的发展繁荣成为一个城市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抉择,十堰市委市政府历来对于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于20187月十堰市委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战略决策。

二、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意义与价值

1、助推城市品牌打造,提升城市知名度,塑造城市形象。

2、有利于推动城市出台完善相对应的法律法规保护体系。

科学地制定符合自身实际和文化特质的城市建设规划。

3、有利于助推城市文旅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城市旅游品牌。

三、十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SWOT分析

1、优势

十堰市各种文物遗址遗迹比较丰富,这些遗存种类齐全,历史跨度大,留存比较完整,整体质量很高。

2、机遇

当前十堰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城市的文化内涵建设,具有争取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强烈主观意愿。

3、劣势

十堰两座古城镇均州古城和郧阳古城被淹没于水下,二汽三线建设的厂房厂区能否作为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支撑条件,这也成为不确定性因素。

4、挑战

十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过程中可能会遭遇其他更具实力城市强有力的挑战,申报工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四、十堰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1、十堰市三个主城区缺乏集中成片的历史文化街区

2、二汽和总后的一些三线建设厂房厂区有大量遗存,这些三线建设厂区的工业遗产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时能否被住建部和文物局的专家组视为支撑材料还尚未可知。

3、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目前这些准备工作尚未完成。

4、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准备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十堰也会遇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五、十堰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对策与建议:

1、成立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专班,组成专家咨询小组,制定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方案和时间规划表。

2、抓紧制定各级文物保护的法规和政策性保护体系。

3、加大对水库淹没区文物古迹的梳理保护和发掘力度。

4、加大对武当山古建筑群的保护和修复工作的力度。

5、加大对于二汽和总后关于三线建设老厂房厂区工业遗产的梳理、发掘和保护力度。

6、加强对于十堰已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力度,做好其层次提升工作。

7、做好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掘和传承工作。

8、努力建设一支以十堰为主,专兼结合的服务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和创建工作的文化人才队伍。

9、加大对于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宣传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 马保青 董超 龚雪

主办单位:十堰社会科学网 版权所有:十堰社会科学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北路82号市民服务中心A栋11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