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思想库

十堰市健康扶贫工作调研报告摘要

日期: 2020-05-08 17:05:00      来源:十堰社会科学网

  一、健康扶贫工作成效

  (一)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利民惠民政策

  我市先后制定了《十堰市深化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有关政策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深化健康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二)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医疗救助力度

  我市对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大病慢病补充保险基金由200元提高到300元,全市筹资2.5亿元。县市区要建立非扶贫对象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对非扶贫对象年度住院费用巨大因病返贫的,给予专项救助。

  (三)宣传扶贫政策,实施便民惠民措施

  积极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努力做到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营造全社会参与健康扶贫的良好氛围。落实“先诊疗后付费”结算等便民惠民措施,加大力度全面推行“一站式”结算服务。

  (四)打造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医疗水平

  全市共组建各类医疗联合体13个,形成了具有十堰鲜明特色的“市太和医院跨区域紧密型托管、市人民医院跨省域直办分院、东风公司总医院总院制”医疗联合体。

  二、健康扶贫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健康扶贫资金面临较大压力

  近年来,随着健康扶贫力度的加大,贫困人口医疗服务需求有效放大,住院医疗费用增长较快、目录外医疗费用占比过高、补充保险保费缺口持续增大、财政兜底保障经费不断增加,财政压力较大。

  (二)健康扶贫工作中多部门协调机制不健全  

  健康扶贫的实施过程应涉及多部门,多方主体如何实现无障碍沟通是个难题,现有的维护方式呈现沟通不便,联系成本高等缺陷,项目维护维修时间长等缺陷。

  (三)健康扶贫工作中信息化普及应用程度低

  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弥补基层服务能力弱、加强卫生行业监管等方面难以突破,仍然处在传统落后模式和阶段。特别是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普及应用程度更低。

  (四)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和精准识别有待进一步加强

  由于政策宣传力度不够、讲解不到位,由于政策宣传和解读不够、精准识别健康扶贫对象工作不实,进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导致出现新的不公平不公正现象。

  (五)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推进受阻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弱,公共基本健康保障,基层条件艰苦,部分地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未能做到应签尽签,签约医生也有履约不到位的情况,导致家庭医生签约重形式,有效服务难以开展。

  三、对我市今后健康扶贫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保障经费投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

  加大财政投入,将财政专项资金和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医保部门负责优化“四道医疗保障线”政策,充分发挥大病保险基金作用,减轻财政负担。

  (二)加强部门协作,打造市县乡共体建设

  各部门之间要增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健全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避免出现各做各事,互不联系的局面。建立乡、县、市医联体,构建三级卫生网络。

  (三)加快医疗信息化建设,推进贫困地区远程医疗服务

  建设全市统一的远程医疗大数据协同应用平台。整合现有各级医疗机构建成的远程会诊系统资源,搭建统一、高效的全市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实现医疗机构之间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四)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宣传, 精准识别施策。

  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健康脱贫政策与成效的宣传。加强精准管理,建立因病致贫人员的动态管理机制,随时记录进入、退出情况,形成一套衔接完整、运转有效、系统化的有效机制。

  (五)加大医疗能力的帮扶力度,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通过基层在岗医师(含中医)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定向培养、二级以上医院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等渠道培养全科医生。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管理,不断完善签约服务内容,注重签约服务实效。

    (湖北医药学院 高崇)

主办单位:十堰社会科学网 版权所有:十堰社会科学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北路82号市民服务中心A栋11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