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思想库

突出“六个融入”加快十堰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绿色生态市

日期: 2020-05-08 17:02:00      来源:十堰社会科学网

【摘要】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是以流域为依托、汉江为纽带、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宏观协作经济区的发展,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国家战略之一。十堰地处汉江中上游,是国家战略水资保障区的核心、内河流域保护开发的典型、中西部联动发展的联结节点、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先行区、汉江生态经济带的核心枢纽。汉江生态经济带提升为国家战略发展为十堰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战略机遇,积极、全面、深入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对推进十堰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开放经济发展新格局、全面建成绿色生态市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十堰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开放平台、生态环保等方面发展,生态屏障建设成效显著,生态城镇格局逐渐显现,生态产业品牌初步树立,生态文化合力日益增强,为十堰积极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绿色生态市打下了较好基础。但这种融入仍处于基础阶段,让十堰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十堰经济增长与强化生态保护的压力并存;二是经济转型与绿色发展任重道远;三是十堰产业集聚能力和创新资源汇聚效应待提高;四是城镇发展滞后与加快城镇化的要求不适应;五是地区行政分割局面与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形势不吻合。建议十堰以突出“六个融入”为着力点,以建设“六个十堰”为落脚点,加快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绿色生态市。

突出生态保护上融入: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来协调推进十堰经济社会发展,把建设绿色生态市作为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的优先选项,建设十堰沿江绿色保护带,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污染源全面达标,打造百里汉江“生态岸线”,构筑“美丽十堰”新屏障。

突出交通建设上融入: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完善对外交通条件,加快运十恩和十渝综合运输通道内的十巫高速、十淅高速和武十西高铁、运十宜铁路建设;不断拓展十堰航空线路,增强武当山机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航线联系;优化市内交通体系,依托十堰北高铁站,武当山机场和武当山西综合客运枢纽,构成 T 字形廊道串联城区、武当山、郧阳城市空间;最终形成十堰至全国主要大中城市“两小时航空圈”、至临近省会城市“两小时高铁圈”、至县市区“两小时高速圈”,构建“畅通十堰”新格局。

突出产业布局上融入: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加快对接长江经济带、中原经济区、西安都市圈,借力新经济,重点升级汽车、旅游、农业和服务4大主导产业,打造“1+4”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用车之都,国际知名的旅游、疗养、修身、健身目的地,全国重要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特色农产品基地,鄂豫陕渝交界处的教育中心和医疗中心,华中地区重要的新经济聚集地,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培育“创新十堰”新动力。

突出城镇建设上融入:按照“一心一区两带两轴”优化城镇空间格局,以城区为中心发展强大的城镇发展核心区,增强城市的辐射和集聚功能;重点建设武西城镇发展带,建设十堰向西联系西安,向东联系武汉重要区域发展廊道;强化运十宜城镇发展带,串联两山(武当山、神农架)与两江(长江、汉江)旅游风景重要廊道;聚力荆康城镇发展轴和十渝城镇发展轴。构建“龙头带动,骨干支撑,多点发力,多极崛起”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开辟“幸福十堰”新路径。

突出开放开发上融入:充分发挥十堰地处四省边界的优势,积极拓展空间和深化合作,以全球化视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配置资源,培育开放经济,建设开放通道,引育国际国内新企业,培养高端一流新人才,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打造“开放十堰”新高地。

突出体制机制上融入:创新协调发展机制,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展生态补偿在十堰先行先试,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生态法治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投融资、产业发展、区域合作等的体制机制,增创“活力十堰”新优势。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董文波)

主办单位:十堰社会科学网 版权所有:十堰社会科学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北路82号市民服务中心A栋11层